为什么越来越多人开始转向 Codex

从 Codex 的形态变化、上手门槛和工作方式变化,解释为什么现在值得开始学习和使用 Codex。

Codex入门AI Agent

我们日常讨论的 Codex,大概率是一个桌面软件。

它有些像豆包这类 AI 聊天软件,不过它有文件夹概念、有侧边栏预览,甚至还有程序员最喜欢的终端命令行。

那么,真正的 Codex 是什么?

Codex 最早其实是一个 CLI 版本,也就是所谓的命令行程序。现在它有了桌面版,还有网页版和手机版。

它是一个运行在电脑系统上的 Agent。与聊天机器人不一样,它可以修改电脑里的文件与配置。

它早于 OpenClaw。OpenClaw 普及了电脑助理的概念,成为了一个明星产品。

但是 Codex 更像是一个技能点满的学霸,默默地学习、成长。直到有一天,大家不再关注炫技式的能力,比如微信发一句话下命令,而是更加关心它能不能把一件事情做得更好,能不能更有规划、更自律、更稳定地完成任务。

于是,聚光灯慢慢移到了 Codex 身上。

Codex 桌面端界面

为什么我们要尽早入门 Codex

如果是在半年前,Codex 还处于 CLI 状态的时候,我其实不太建议大家着急入场。

虽然当时我们已经把大部分开发工作转移到了 Codex 上,但上手难度对于非程序员来说确实还是比较大。

到了今天,情况已经不一样了。

我们有各种辅助工具,也有无数视频教程和解决问题的办法,上手门槛已经降低了很多。

那么,现在是否还要继续观望、继续等待呢?

如果你现在已经养成了使用豆包的习惯,甚至已经有一个日常工作的文件夹,那么我认为你应该从今天开始使用 Codex。

原因很简单:

1. 因为它的使用门槛已经足够低了

相比早期,现在的 Codex 已经成熟了很多。大部分问题都能找到现成的解决方案,大部分人都能够顺利开始使用。

2. 因为它足够强大

强大到足以影响未来你的工作习惯,甚至影响你的人生决策。

豆包小问题可以用,但是工作上依赖它目前还不是一个好选择。

codex的概念很多,但是不影响我们马上使用,通过最简单的日常使用的过程中一步步的掌握更加丰富多元的富有前瞻性的功能。